close

每到學測或指考結束,在PTT上都會有戰法律系的文章,基本上台政是沒什麼好吵的,戰最多的是幾個分數很相近的學校。

當年還沒進法律系前我也是被唬的一愣一愣的,說來也好笑,在那邊狂戰選XX學校,XX學校師資不好,國考不好的人大多都不是法律系,或者是法律系但根本沒通過國考的,在那邊講的天花亂墜,這裡想以過來人講講自己的經驗。

先講結論,以準備國考來講,各校法律系差異不大。念法律不像讀理工科,要設備之類的,法律系上課只要有黑板(或白板)和老師就好,學生要做的就是把書(教科書和參考書)K熟,題目做熟,離上榜就不遠了。在大學,老師都只是帶入門的,即便老師在怎麼厲害,也不可能像高中一樣課本從頭到尾都上一遍,很多都是要自己念的,跟老師無關。再加上現在國考命題是學校老師和實務界共同參與命題,且各校老師都會參與命題,所以不會有某科被某大學把持的狀況。所以因為某學校的老師很有名去念某間學校而有利於國考,我認為是想太多。簡單的來說,我的結論是有名不一定教的好,也不一定會出題。

以國考上榜人數或上榜率評斷法律系的好壞我覺得更荒謬。首先每間學校錄取的人數差異頗大,用上榜人數來評斷對人數少的法律系很吃虧,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法律系不是國考系,法律系辦學的好壞不是以國考上榜率而定,否則全台灣最好的法學教育是在補習班?

所以嚕,如果你的目標在於準備國家考試,選一間你覺得喜歡的法律系就好,不用人云亦云,書是自己念的,不要迷信學校。就算你的學長姐全部都上榜,但你沒上,那也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atsh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