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過司律考試(也就是司法官及律師考試)是大多數法律人的夢想。法界有所謂的高中三榜,也就是律師、司法官及台大法研,更厲害的就是應屆三榜,遇到這種神人旁人都要倒吸兩口涼氣。

現在的司律考試制度並不穩定(託董保城之福),民國100年後司律考試改為新制,考試科目、考試時間都有變動,今年(104)律師又加了選考這個制度,考生在還沒考上前就是這樣被玩弄。

現在的律師考試分為兩試,第一試考選擇題,第二試考申論題。我在100年考律師時,律師和司法官第一試是分開的,直到去年(103)年才合併,那時律師考試也還沒有選考制度,只要一試及二試各前三分之一即可考取律師,所以在100後律師錄取人數暴增到近千名,與阿扁考上的那年10名相距不可謂不大。

大學時代我就蠻認真的,律師是以應屆第83名錄取,但是司法官就比較坎坷,考了4次才上榜(當然中間有打混一段時間)。

司法官考試可以說是難度最高的考試,8000多名考生,最後只錄取約70~80人,錄取率約1%。我錄取的這屆(103年)更慘,只錄取54人,錄取率只有0.6%。

司法官是很多法律人追求的目標,甚至每年有多位已經錄取律師的人仍投入司法官考試。目前國家的政策是要慢慢廢除司法官考試,要朝向律師轉任的方式拔擢司法官,這個政策造成司法官名額急劇減少,從99年以前的錄取名額約120人至190人腰斬至現在的人數,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考生地獄,無數的考生在司法官考試這個地獄輪迴,尤其是越好學校的學生,越放不下司法官這個光環。在台大,研究所上學期的課程有一半的時間幾乎報廢,因為10月中是司法官考試的時間,因為大家都跑去考司法官了,因此很多學生都不願意排在10月中前報告,只能由通過考試或不考試的學生先報告,對於研究所課程的安排造成很大的影響。

司法官考試因為錄取人數極少,造成考生龐大的負擔。考生幾乎不能有任何失誤。在律師考試,程度好的學生即便遇到不會的題目,亦不會跌到錄取標準外,但是在司法官考試,抱歉,明年重來。

以我的經驗來講,100年的時候準備尚未充足,刑法又炸裂,考了300多名,我自己是認為不意外。101年玩線上遊戲玩瘋了,幾乎沒有在準備考試,考了19X名。102年認真準備,看了書也勤做考古題,結果意外落榜,我自己是蠻痛苦的,自認準備充足,卻因為有一題民訴整題寫錯,拿了超級低分,慘遭滑鐵盧。落榜後,專心寫論文,放棄司法官考試。

去年(103年)4月寫完論文後,因為父親的緣故,再次投考司法官,在作筆記加再寫一次考古題之後,最後出乎意料的以第三名錄取。還記得司法官放榜那天,我因為去受替代役新訓,根本忘記有放榜這件事。還是由於放選舉假,滑臉書才得知放榜,查榜的時候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准考證號碼竟然在榜單上。

有時候命運就是這麼奇妙,誰也沒有想到我會在服役的時候考上,而且如果沒有選舉,我搞不好根本不知道我上榜而錯過體檢時間...。

對於有志從事法律工作的法律人,我建議律師一定要考上,在律師名額大幅開放的今天,律師證書就像空氣,有了你不會感覺怎麼樣,但沒有會死(這是我大一的民總老師柯格鐘老師說的)。至於司法官考試,給自己設一個停損點,一過那個停損點應該抽身。司法官不值得耗費這麼多的時間去追求,人生還有更多值得體驗的,更何況以後司法官會經由律師轉任,如果真的很嚮往司法官,好好的當律師,當幾年後由律師轉任為司法官也不是夢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律考試
    全站熱搜

    greatsh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