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法官口試是司法官考試的最後一關,本魯有幸參加過,將自己的心得寫出,以饗後進。

從拿到二試成績單的那一刻起,通過二試的同學就開始蒐集資料,甚至組成讀書會、模擬口試等。

當然,以上讀書會、模擬口試等我一個都沒參加過,那個時候人在法官學院專訓,沒辦法啊...。

基本上如果你的總分高於錄取分數10分以上,恭喜你(妳),你穩上的。基本上口試的分數會落在一定的區間,視那屆口試委員給分的寬嚴。寬一點的最高分可以給到85,但我這屆就比較嚴格,似乎沒聽過拿超過80的,但無論如何,口試的分數大概會在75至80移動,也就是口試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大概差距5分左右,所以二試分數高錄取標準10分以上的話,只要不要發生毆打口試委員或行使緘默權之情事,原則上是穩上。

但是如果是處於危險地段的同學,可能就要在口試加把勁。我建議先上PTT把歷屆口試考古題拿出來看看,然後買一本法律倫理的書K一K。為什麼呢?綜觀歷屆考古題,其實在口試了時候,口試委員基本上不會再問像考試題目那種專業的題目,因為大家都是經過激烈的考試,成為那1%才能坐在這裡,再考這種題目就沒有意義了。所以一般而言,口試題目會考法律倫理、法律政策或是時事,譬如我這屆是主打多元成家,這很明顯就是法律政策結合時事的題目。所以我建議通過考試的同學,不用再去鑽研專業知識了,反而可以看看法律倫理,看看目前社會上在討論什麼有關於法律的東西。

至於口試的過程,視當屆錄取人數的多寡,口試的方式可能有改變,像我這屆因為錄取人數少的關係(只有61個人),所以是採取3對3的方式(不是鬥牛...),也就是三位委員對三位考生。在進口試的教室之前,所有的人會被趕進一個教室,你會在那裡得知跟你同組的同學。我建議彼此應該互相聊天一下,熟悉彼此,不要將他們當敵人,而是共同抗戰的隊友。在進口試教室前,先跟隊友排練一下敬禮,因為進教室後要跟委員敬禮,排練一下避免參差不齊不好看。

進口試考場不能攜帶任何的東西,不過不用擔心,考試院有幫大家準備一杯茶、便條紙以及一隻筆,不用擔心題目聽了沒地方記,然後旁邊還有一台攝影機XD。口試進行的方式是先自我介紹(沒記錯的話是3分鐘),然後再由口試委員提問,然後由委員指定考生作答,我口試的這次口試委員似乎都亂點,沒有一定的順序。口試委員在問完後,會立刻要求考生回答,所以如果是第一個回答的話,其實只能憑直覺反應,不過第一個回答的好處在於論點不會和其他考生重複;相反的,最後一個回答的雖然有充足的時間,但是可能就要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觀點,才能博取高分。

口試委員一般來講是大學教授或是實務界人士,但我這組的口試委員似乎沒有教授,口試委員長是某高分院院長,是我大學的物權法老師,另一個是政務次長(那時不知道,是發生高雄劫獄事件看到他上電視才知道~),第三個就不知道了。

最後的口試分數是77分,算很不錯,自己算一算,我二試只要高一分就可以通過考試,由此可知我口試分數算是高的,給大家參考參考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法官口試
    全站熱搜

    greatsh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