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代役爽不爽?基本上司法院司法行政役沒有管很大的雷缺。以我們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來講,生活是沒在管的,只有早點名一次(而且有時候沒點),五點半下班之後就都是自己的時間,你想幹嘛都可以,只要記得隔天準時上班就好。

勤務部分,分成證照組和一般組。有律師司法官資格的證照組會被分去做法官助理或訴訟輔導,而一般組則是差別很大,有可能是坐報到處、送信或者協助調保官、家調官等等。

在高少家的這些日子,我是法官助理兼訴訟輔導。基本上法官助理是超爽缺,尤其是我當的院長助理。院長本身因為兼行政事務所以減分,而且案子的質也會比較輕,我常常1~2個禮拜都沒有案子,沒事情幹。法官助理業務單純,主要是協助法官整理案件或者是寫一些宣示筆錄附件或是簡單的裁定,又不用面對當事人,有很多自己的時間,是爽缺無誤。

訴訟輔導科則是公認最賽的,要直接面對當事人,而且還要馬上回答問題,如果人多的話,連上廁所也沒辦法。但我自己是最喜歡訴訟輔導,除了解決當事人問題的成就感外,也學很多在課堂以及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譬如拋棄繼承、陳報遺產清冊、監護宣告等等不再是課本上的名詞,而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你眼前,要準備什麼東西、流程怎麼跑,這都是沒有親自做過不會知道的。

我很幸運能夠兼任法官助理以及訴訟輔導。畢竟以後是要當司法官,擔任法官助理可以讓我提早上手,我念了7年多的法律,是來法院服役才第一次看到卷宗的樣子。擔任訴訟輔導科人員,讓我學習如何跟當事人進對應退以及學習實務。而且來法院服役,也認識不同學校的同學,以後出去大家都有個照應,我想這就是我服役期間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替代役
    全站熱搜

    greatsh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