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院的訴訟輔導科,顧名思義就是提供民眾訴訟上問題的諮詢,通常是設在聯合服務中心內。編制成員是一位科長再加幾位科員,科員可能是書記官、志工或者是替代役。

訴訟輔導科通常只提供程序上之諮詢,也就是販賣狀紙、協助撰狀或者是回答程序上之問題(譬如辦拋棄繼承要帶哪些資料等等),對於訴訟之攻防或是實體問題並不能提供協助,否則產生法律問題,訴訟輔導科的人員擔不起,不過通常程序問題常常會牽涉到實體問題,其中分寸的拿捏其實還蠻模糊的。

訴訟輔導科是第一線面對民眾的單位,是最辛苦的,尤其是民眾常常會在某一個尖峰時段前來,這時候訴訟輔導科就會非常忙碌。不過對我而言,訴訟輔導科很有成就感,幫助民眾解決問題,聽到他們說聲謝謝,其實就夠了。當然也會有少數不理性的民眾,這是仍是要不亢不卑,堅守底線,絕對不能因為當事人無理取鬧,即給予法律上不允許的利益。

不過,在訴訟輔導科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地縛靈」。當然這裡的地縛靈並不是妖魔鬼怪,而是因為某些原因而流連於法院的民眾,我們通常戲稱這些人為「VIP」。

這些地縛靈其實很可憐,因為他們可能精神都有些問題了(我們常常說有沒有人要幫他們做監護宣告XD),這種當事人是法官和書記官對頭疼的的人物,一日復一日提起訴訟,每件都聲請迴避、抗告、上訴,真的會把人搞死。

訴訟輔導科對替代役來說是最賽的單位,但也是能學最多東西和磨練的地方。我從剛開始會生氣到後來的一笑置之,都是在訴訟輔導科鍛鍊出來的。而且,除了訴訟輔導科,哪裡還有機會讓你可以有如此多的機會練習以淺白的話將法律概念解釋給一般民眾?

在訴訟輔導科我還學到一件事,台語很重要,這是就會怨嘆父母沒有給我學習台語的環境,我最多也只能聽台語,然後用講國語的方式溝通,實在沒辦法用台語講話,不知道以後當司法官,遇到完全不會國語的當事人,是否要大喊「護駕」、「護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替代役 訴訟輔導科
    全站熱搜

    greatsh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